「天然發酵麵食101道」試作:壓麵機南瓜小饅頭

 




 





書櫃中已經有了好幾本中式麵食的食譜書了,雖然已經收了周老師之前的幾本書,但是看到已經爆櫃的書櫃,真的不想再買了,畢竟周老師也不藏私,網路上已分享了許多詳細的食譜,對於許多問題也都做了解答。後來,在網路上細看了書中的目錄,101道麵食,雖然有不少是其他食譜中已有的,但是似乎有更多的創意,而且還有非常適合家庭小型壓麵機適用的配方,再三考慮下,還是忍不住買了。

買回來翻了許多次,結論是這是一本值得買的中式麵食書,雖然書中有些成品圖片看起來沒有外面賣得看起來那麼漂亮,但是這才是真正家庭手作的成品,曾經買過幾本食譜,圖片雖美,但是很明顯成品照是拿市面上的工廠大量生產的現成品拍攝而成,像這種食譜配方和操作步驟可信度也有限。

 

因為剛好烤箱壞了,所以本來想做的糖火燒和中空燒餅都不能做。既然家裡有壓麵機就來試作壓麵機麵團囉。

 

 

南瓜饅頭

先打中種麵糰,這是發酵完成的中種,有洞洞和發酵酸味。

 

 

A2

加入麵粉和南瓜泥及其他材料,這裡買不到紫色山藥,不然也可以一起做,下次用紫色蕃薯來代替好了。

 

A3

大致攪拌好的麵糰,可以看起沒有很均勻,因為還要用壓麵機,就不花太多時間在攪拌上了。

 

 

A4

用刮刀分成幾份麵糰,分別過壓五次後的狀態。

 

 

A5

這是壓了約十二次的狀態,已經很均勻了,因為我的壓麵機旁邊會有黑黑的油,雖然可以用不要的麵糰去清黑油,但我又怕麵屑長久卡在滾輪邊邊,裏面會長毛或生蟲,所以用了壓麵機這幾年,我就從沒壓到盡。

把分次壓好的麵糰疊起來,再用手桿開。

 

 

A6

疊的時候要注意,貼好,不要留空氣在中間,不然就要把氣泡弄破擠出空氣。

 

 

A7

桿好的樣子。

 

A8

捲起來,有點長,分成二段。

 

 

A9

分切。

 

結果,明明是要分切成二十個,我一時忘了,切成32個,太小了。雖然很可愛,但是根本站不好。

 

A10

蒸好的照片,還挺漂亮的,除了東倒西歪。。。。

其實有點發酵過度了,書上說發酵三十分鐘,但我又看後面說壓麵機麵糰後發要久一點,卻沒想到我的蒸南瓜比較濕,發酵會比較快,所以又濕又加長發酵時間下。

成品照片如下:

 

A11

夠澎鬆的,快不像饅頭了,不過分兩次蒸都沒有皺耶。哈哈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you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